時間:107/6/29(五) 19:00~20:30 (圓滿落幕)
地點:誠品松菸表演廳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
售票:博客來售票網,奇想樂器台北店,奇想樂器中壢店
票價:$1800, $1500, $1200, $800

 

岡崎倫典 Rynten Okazaki 台灣演奏會

 

岡崎倫典老師的曲子,應該許多有涉獵Fingerstyle的朋友都有接觸過,岡崎老師是十分資深的日本知名指彈大師,地位和輩分崇高;他的編曲和創作,每一首都是雋永耐聽。2013那年,因逢鄧麗君小姐六十冥誕,岡崎倫典老師因為曾經將鄧麗君小姐的知名曲子改編為難度十分高的Fingerstyle吉他獨奏曲,發表一本鄧麗君小姐曲子的演奏CD及樂譜,在指彈圈間引起十分大的熱潮;加上岡崎老師本人就是鄧麗君小姐的樂迷;因此,在當年由奇想主辦到台灣舉辦第一次大型獨奏會,用美妙的琴聲向永恆的鄧麗君小姐致敬;並親自到鄧麗君小姐墓園致意。

 

岡崎倫典 Rynten Okazaki
生日: 3月21日,1954年出生
學歷: 日本立教大學經濟學系畢業
籍貫日本,廣島縣

 

岡崎倫典老師從21歲開始擔任專業吉他手。與知名音樂人杉田次郎,鈴木康弘,森山良子,弘谷,尾崎豐,澤田精工,Fukinoto等人,參加錄製和巡迴演唱會。40多年的演奏生涯,建立起獨特的岡崎倫典派吉他演奏風格。

 

岡崎老師的作品聽起來輕柔脫俗,但卻很需要硬底子的吉他功力,成為許多Fingerstyle吉他手們必練的曲目。編曲及演奏的曲目廣為被日本電視節目當作配樂或主題。他曾經將鄧麗君小姐的知名曲子改編為難度十分高的Fingerstyle吉他獨奏曲,發表演奏CD及樂譜,在國際間引起一股熱潮。岡崎倫典老師截至2017年發行了14張演奏專輯:

 

『Bayside Resort』(1990年6月、オリジナルリリース)
『夢で逢いましょう』(1994年6月、ポニーキャニオン)
『Bayside Resort』(1994年6月、ポニーキャニオン)
『若者のすべて』(1994年11月、ポニーキャニオン)
『marble』(1995年8月、ポニーキャニオン)
『Acoustic Eve~The Songs For Couples~』(1995年11月、ポニーキャニオン)
『Kamakura FM82.8』(1996年7月、ポニーキャニオン)
『富良野』(1998年11月、ポニーキャニオン)
『Promenade』(2001年、オーマガトキ)
『Heartstrings』(2003年、オーマガトキ)
『Musings -an ode to nature -』(2005年、オーマガトキ)
『Spiritdance』(2007年、オーマガトキ)
『Yourselection』(2009年、オーマガトキ)
『Eternal -Rynten Plays Teresa Teng-』(2010年、オーマガトキ)
 

10套演奏樂譜
『フィンガースタイルで弾くソロギター名曲集
『フィンガースタイルで弾くソロギター名曲集 ー青春のメロディー20ー』
『フィンガースタイルで弾くソロギター名曲集 ー追憶のメロディー20ー』
『フィンガースタイルで弾くソロギター名曲集 ー永遠のメロディー20ー』
『パーソナルギタープレイ』(1988年11月、KMP出版)共著 中川イサト
『Bayside Resort』(1990年7月、KMP出版)
『Heartstrings』(2004年、KMP出版)
『Spiritdance』(2008年、KMP出版)
“Yourselection”(2009年Omagatoki)
“永恆之Rynten鄧麗君經典曲輯演奏”(2010年Omagatoki)
フィンガースタイルで弾くソロ・ギター名曲集 珠玉のメロディ20 (2017出版)

 

2017年底,最新出版的這本譜輯,因為封面照片意外的十分神似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在吉他圈裡引起一陣喧嘩,也因網路和電視新聞媒體的傳送,讓岡崎老師決定再促成這場2018年的台灣獨奏會。睽違5年,岡崎老師將再次站到台灣的演奏舞台,還不曾親臨現場接受岡崎老師樂聲洗禮的樂友們,若這次再不到,我們也只能說指彈對你的意義並不是那麼深刻,岡崎老師的現場,是每位有涉獵指彈的朋友們,一定要親臨體驗的演出;也希望藉由岡崎老師平易近人的曲風,讓更多台灣朋友體會指彈吉他的魅力。

 

大家覺得有像嗎 XD (左圖取自壹新聞電視截圖;右圖取自柯文哲市長臉書頁面)

柯P 岡崎倫典

 

 


這次的演出,奇想還特別邀請了台灣指彈第一把交椅,也是台灣指彈吉他先驅:董運昌老師擔任特別嘉賓。董運昌老師曾獲得台灣地區大專創作歌謡冠軍及最佳編曲獎、熱門音樂大賽冠軍及最佳創作獎、青春之星第三名及青春之星金手獎最佳吉他手、第一 屆行政院環保歌曲創作比賽優勝獎、第十屆以及第十四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並榮獲第十四屆金曲獎流行音樂製作人提名。當然,更是許多線上樂手們指定的吉他伴奏錄音老師,參與過不勝枚舉的唱片編曲和製作。董老師本人和岡崎老師也是互相熟識的音樂家,讓我們期待二位大師將會帶給大家的驚喜,這的確是場指彈大師級的演奏會啊。

 

董運昌

 

特別嘉賓:董運昌老師
台灣知名指彈吉他演奏家
學歷: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
          美國百克里(Berklee College of music)音樂學院進修。

 

臺灣指彈吉他先驅,曾獲得台灣地區大專創作歌謡冠軍及最佳編曲獎、熱門音樂大賽冠軍及最佳創作獎、青春之星第三名及青春之星金手獎最佳吉他手、第一 屆行政院環保歌曲創作比賽優勝獎、第十屆以及第十四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並榮獲第十四屆金曲獎流行音樂製作人提名。董運昌老師也是一位出色的職業吉他手, 曾參與過為數不少的流行唱片錄製與編曲: 如, 謝宇威, 孟庭葦, 曾淑勤, 張惠妹, 陳綺貞, 楊乃文, 順子, 莫文尉, 那英, 江美琪, 楊耀東, 許景淳, 李欣芸, 陳冠蒨, 萬芳, 任賢齊, 張永智、王若琳...與主流/非主流歌手同台合作演出的經驗更是不勝枚舉。

 

  • 1989年 參加木船歌唱比賽,進入決賽
  • 1990年 獲得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曲比賽冠軍
  • 1991年 熱門音樂大賽第四屆第一名,並到日本東京參加世界賽
  • 1993年 獲得青春之星創作組第三名,曾為曾淑勤、鄭華娟、謝宇威的唱片擔任吉他編曲。
  • 1996年 成為全職的吉他作曲家(Composing Artist)
  • 1997年 在SONY唱片旗下發行了首張個人演奏專輯《聽見藍山的味道》, 同名曲為藍山咖啡九份篇廣告曲,吉他演奏曲『下午3點四十分』台北愛樂電台演奏曲點播率最高 。
  • 1998年 推出第二張專輯《城市冥想》,以該張專輯獲得第十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 。
  • 1999年 推出第三張專輯《那年我們彈吉他》
  • 2000年 擔任<還是會寂寞>、<雙手的溫柔>等暢銷流行曲吉他演奏,及 一系列風潮作品創作。
  • 2001年 加入風潮唱片並發表了第四張專輯<第三十三個街角轉彎>
  • 2003年 「第33個街角轉彎」榮獲第十四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獎"
  • 2004年 發行第五張專輯<Happy Way>,成立屬於自己的<熱戀音樂多媒體事業有限公司>
  • 2007年 發行第六張專輯《獻給親愛的媽媽》
  • 2008年7月 發行十二年來作品譜集《在第三十三街角與你相遇》
  • 2009年 成立獨立音樂品牌<玩耳音樂>;發行精選集《年度吉他獨奏精選集CD+DVD》,及全新專輯《那不勒斯藍色夜》

 

岡崎老師歡迎大家前來聆聽演奏會的特拍影片 (岡崎老師上次來台演出是2013/12/28 應該是5年前了,影片中稍有口誤 XD)

 

 

演奏會後記:

避開颱風路徑,6/30日晚上安全把岡崎老師送回到日本,也歡天喜地的結束了老師2018年台灣演奏會。大力感謝當天的特別嘉賓董運昌老師,日台二位大師合奏的完美呈現,真的不同凡響。

 

這次的演奏會,時間點十分不理想,周五晚間加上是暑假的第一天,天氣無比炎熱濕悶,二天後又是大學指考;許多朋友都十分難調整時間參與;我們又太晚開始在社群網路中對老師多加介紹,讓很多對岡崎老師不太熟的年輕朋友,錯失聆聽二位指彈經典大師的機會,這是我們往後若再舉辦類似演出,會再多加注意的部分。因此,我們由衷感謝這天排除萬難來表演廳的大家,更謝謝幫忙我們努力催票的老師們,因為你們的熱情,讓岡崎老師對台灣樂迷們喜愛破表。

 

而這次岡崎老師台灣演出的第三位主角,御用琴SUMI吉他的創辦人也是製琴師:鷲見英一先生,更是千里迢迢親臨現場聆聽,也因為董運昌老師手上,拿的正也是一把十分高階的巴西玫瑰木SUMI,讓鷲見英一先生十分重視這場演出。現場的效果十分完美,讓製琴師更是開心。當天二把美麗的吉他表現得淋漓盡致,就是一場指彈吉他經典饗宴。

 

鷲見英一先生和跟隨他20多年,唯一的嫡傳徒弟,二人獨力支撐SUMI手工製琴的全部製成,沒有CNC,只有二人細細的手工,所以每把琴依照複雜程度製作時間至少要8~12個月,最美麗的貝殼inlay鑲嵌,更是手工一片一片慢慢拼湊,細膩顏色變化每個角度都不一樣,所以沒有一把SUMI吉他是相同的,SUMI提供的是最高手工最高度客製化的琴。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跟我們聯繫囉! 奇想台北店的防潮展示櫃中,也有二把鷲見英一先生親自帶來台灣的高階客製款型號,歡迎大家到台北店欣賞! ^^

 

最後在回味影像時,特別感謝當天飛來滾去的攝影師,鄭國棠老師,以也是吉他手的身分,完美抓取二位大師的迷分風采,官網上節錄幾張,完整相簿可在奇想Facebook中取得喔! 再次謝謝大家,辛苦的工作同仁。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岡崎倫典Rynten Okazaki台灣演奏會

 

2018/6/29 演奏歌單
【岡崎倫典第1部分】
1. 雲の上を散歩
2. トトラの島
3. Ape in Snow
4. 雪の華
5. 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鄧麗君)
6. 月亮代表我的心 (Japanease Title:永遠の月)(鄧麗君)
7. Still Life
8. 大地の輝

【董運昌特別嘉賓】
9. 太湖船
10. 南都夜曲
11. 長野
12. 櫻花紛飛時

【岡崎倫典第2部分】
13. Everything
14. Dawning
15. めざめの瞬間

【安可】雙人合奏
16. Fast Rag (與董運昌合奏)
17.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與董運昌合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