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on | 澳洲國寶級民謠吉他 

堅持純正澳洲生產Maton吉他,從創辦人建立品牌,就堅持信念用澳洲原生木料製琴,也因此Maton吉他的材質配置跟市面上所有的吉他都很不一樣,音色更是絕對的Maton,沒有任何一個廠牌的琴款能呈現Maton的音質;加上最讓人津津樂道的Maton AP5拾音系統,有著能適應所有演出場合的優異體質,讓所有使用他的樂手們統稱Maton是最萬無一失的舞台演出琴,不論任何擴音場合都無後顧之憂。

相信很多國內琴友注意到Maton這品牌,是因為Tommy Emmanuel大師自幼就是使用這一品牌的琴款,他的所有專輯錄音和全球巡迴演出,都是使用Maton吉他;這家審閱合作夥伴十分嚴謹的澳洲老牌公司,對國際代理的審核也是十分謹慎,因此在2013年前在台灣都沒機會見到Maton,也經過重重的討論,同意由奇想樂器代理引進Maton吉他進入台灣市場。也許大多數朋友是通過Tommy大神知道了Maton,但當你逐漸瞭解它,近距離接觸它你會發現,會喜歡Maton,更多的是因為它本身散發出的無限魅力。

Maton吉他更是許許多多知名音樂人的最愛選擇,例如:Eric Johnson,Josh Homme,Keith Urban,Colin Hay,Neil Finn,Michael Fix,Joe Robinson,Adam Rafferty,Jesse Hooper – Killing Heidi等等紀載不完,等大家慢慢去發掘了。

 

廠牌簡介:

Maton是May和Tone二字的合併和延伸。在30年代中期,澳洲的吉他製造業幾乎是空白的。國內很難找到高品質的吉他,而此時最好的吉他都來自於美國。Bill May,這位出生於墨爾本的絶世音樂家、木工師和製琴師決定改變這一切。到了40年代初期,Bill May開展了一個被稱作是“Maton Stringed Instruments and Repairs”的吉他訂製和維修服務。這個服務在當時運營得非常成功,因此Bill說服了他哥哥Reg作為全職吉他製造師加入自己的團隊,並與1946年創立了“Maton Musical Instruments Company”,也就是“Maton樂器公司”的開始。

Bill May Maton

發展至今,Maton公司無論是在場地規模還是制琴技術上都取得了跨越性的發展,並在業內樹立了一定的形象地位。如之前所說,大部分人知道Maton都是經由那位叫Tommy Emmanuel的大神。只要看過Tommy Emmanuel的表演,你就會明白為什麼他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吉他手之一,他是屬於地球上最富創造性的音樂家,當之無愧。

匹配這樣一位偉大演奏家的,一定要是一把高水準的吉他,TE系列就是由Maton與Tommy Emmanuel合作設計,是Tommy的音樂靈性和Maton超凡工藝的完美結合,按照Tommy的配置製造的TE系列,有着與其身份極其相符的驚人音色和演奏表現力。Tommy尋找的是一把有着超凡音色,能夠準確表達幾乎所有細微情感亦或是猛烈拍擊所帶來的聲音效果。琴頸必須在長途的國際巡演中永遠保持穩定,從一而終,整把琴的表現都必須始終處在巔峰狀態!Maton的Tommy Emmanuel簽名款都會在12格處用塊狀母貝鑲嵌雕刻“C.G.P.”標誌,代表 “得到認證的吉他手”,這是由Chet Atkins頒發給Tommy的獎項,而這個世界上,只有3個人得到過此項殊榮—John Knowles、Jerry Reed和Steve Warriner。 Tommy是澳洲的驕傲,也是Maton的驕傲。

 

Tommy本人慣用的808型號,也是Maton他們獨有特殊型號,身形介於OM統和GA桶之間,這樣的桶身是Tommy Emmanuel覺得最適合施展的的桶身,能抒情也能奔放,而他們出那麼多808桶身的目的,就是為了符合不同愛好的琴友需求,也先提供那麼多款808系列的主要差異:

  • SRS808 全單插電,杉木面板+澳洲黑木配置。
  • EBW808 全單插電,全澳洲黑木配置。
  • EBG808TE 全單插電Tommy Emmanuel 原型配置杉木+昆士蘭楓木標準型號版。
  • EBG808 Artist 全單插電 杉木+昆士蘭楓木(啞光黑色) 版。
  • EBG808C Nashville 全單插電 杉木+昆士蘭楓木(啞光太陽漸層色)版。
  • EBG808TE Personal 全單插電(Tommy Emmanuel 完整規格,單一製琴師高階手工客製款,Tommy本人使用款)。
  • EBG808JR Personal全單插電(Joe Robinson 完整規格,單一製琴師高階手工客製款,Joe Robinson本人使用款)。

Tommy Emmanuel Maton

Maton 單一製琴師訂製款 | 客製吉他 

Maton吉除了提供常備標準型號外,更有由首席製琴師Andrew Allen (暱稱Andy Allen) 親自操刀領隊提供的純手工客製琴服務,提供更高階客製化的品質和細節。但因COVID-19疫情影響,高階原料供貨十分不足,加上Andy決定退休;因此,Maton原廠自2021年1月宣布,暫停所有高階客製款訂單。(ಥ﹏ಥ) 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再度開放提供純手工的高階訂製。最新通知:2024年中下旬有機會再由資深製琴師接手,重啟高階訂製服務。

高階客製款型號,隨琴都會附上一張Maton負責人,製琴師的親筆簽名和客製琴的生產序號,並附上製作過程的USB存檔照片,表示每一把客製琴都是手工細製。

Maton

客製琴首席製琴師:Andrew Allen

Maton吉他客製

1946年成立,歷史悠久的Maton吉他,在流行樂的經典人物手中,更是佔有一席之地,從貓王Elvis Presley到披頭四George Harrison手中都見過Maton吉他的影像,尤其George Harrison手中這把Maton MS-500電吉他,前幾年在英國拍賣會中還以100,000英鎊售出,真的是傳奇音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