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ings Deluxe 高階手工吉他 

位於美國德州的Collings吉他,是由當代經典製琴師Bill Collings (1948-2017) 所成立,Bill Colling本人的地位,堪稱當代吉他製琴界教父等級,所製作的Collings吉他每把都趨近於完美,雖然他在2017年十分突然的離開了人間,但跟隨他的一批經驗豐富的製琴和選材師們,維持他的理念,繼續把Collings吉他的完美體質繼續呈現,體驗過Collings實琴近乎無瑕疵的作工,才算是真正接觸到所謂Deluxe等級的名琴。

 

 

Collings琴廠位在德州的奧斯丁乾燥的環境氣候中,由純手工生產,被公認是世界上最好的吉他之一,採用最高級的木材和資深製琴師手工製作,在業界中一直居於領導地位;在全球更是知名有地位的手工琴廠,生產琴款精細,精雕細琢,幾乎毫無缺陷,加上每把琴出廠前都經過嚴格專業的製琴師細細調整,音色手感在吉他界首屈一指!! 令人驚艷的音色與做工使得Collings在吉他界佔有極高地位,音色屬於美式琴款,顆粒清晰飽滿,不論是彈唱或者是鋼弦演奏都有相當好的表現。因為他們都是採取少量接單生產以維持其高品質,因此價位落點均約在4千~2萬美金左右,而且身價年年攀升。

 

特別的是,Collings不僅僅卓越於民謠吉他,他的爵士吉他和電吉他也是獨出一格,細膩而與眾不同,一樣走最高端的氣質音色取勝。當今眾多知名吉他大師們對他的民謠和電吉他,甚至爵士吉他愛不釋手,其中包括了像Lyle Lovett, Jerry Jeff Walker, Tim Sparks, John Mayer,Pete Huntlinger,Laurence Juber和Tommy Emmanuel,以及台灣創作歌手林宥嘉等。甚至連Taylor吉他的老闆Bob Taylor都曾說過:”這世上找不到比Collings更好的吉他了”,Bob Taylor本身也蒐藏有Collings吉他。

 

奇想在1.0時代就引進Collings到台灣,因為對Collings各型號和細節了解透徹,能被如此卓越的製琴師和琴廠肯定,這延續十幾年的友誼讓我們銘記在心。2017年,我們最欽佩愛戴的Bill Colling離開了人世,這幾位當代的傳奇性製琴大師也都慢慢上了年紀,讓我們更覺得這些高階琴的珍貴;但在Collings的歷史中,他們的選材和製琴的一線師傅們,也都是跟隨Bill多年,因此,他們也在Bill Collings的追思會中特別說明,他們會繼續把Collings追求完美的精神延續下去,讓Collings完美製琴的傳奇繼續流傳。

 

懷念Bill Colling | 我們就是Collings

 

對許多追求高階工藝和獨特音色的琴友,Collings也可以讓顧客客製化製琴,滿足每一客人個人化的需求,完成一把世界獨一無二的專屬製琴;看他們桌上不斷的客製琴訂單,就可知它們的客製琴數量十分可觀,就連台灣這小小的島國,幾年來也累積了許多Collings客製琴的琴友!!

 

Collings經典型號一 OM1 A Cut
Adirondack spruce top
Western Shaded Top
Abalone Rosette
Cutaway
Flowerpot Inlay
1 3/4" Nut Width
Tortoise Peghead Binding
Tortoise Fingerboard Binding
2 1/4" Bridge Spacing
Dalmation-style Pickguard
Nickel Waverly Tuners w/ Ebony Buttons
1 3/4" Nut Width

Collings經典型號 OM1 A Cut

 

Collings 經典型號: OM2H
Select Sitka spruce
East Indian rosewood back and sides
Grained ivoroid binding
Herringbone trim with matching backstrip
Cross-cut grained ivoroid and wood nitrate strip rosette
Pre-war scalloped bracing
Tortoise-style pickguard
High gloss nitrocellulose lacquer finish
Honduran Mahogany Neck
Brazilian rosewood peghead overlay
Mother-of-pearl Collings logo
Ebony fingerboard and bridge
Traditional diamond and square fingerboard inlays
Fully adjustable truss rod
Bone nut and drop-in saddle
Ebony bridge pins and end pin
Nickel Waverly tuners 

Collings 經典型號: OM2H

 

Julian Lage的簽名款
琴頸使用 1939 年馬丁 000-18 為藍本,並使用訂製的緞面漆和特殊力木設定,讓他有濃濃復古pre-war 戰前老吉他的音色。
面板:Sitka西卡雲杉
背側:洪都拉斯桃花芯木
黏合膠:動物膠原蛋白膠
琴頸:洪都拉斯桃花心木 (使用 1939 年馬丁 000-18 為藍本)
指板:黑檀木
琴橋:黑檀木
弦枕寬度:1 11/16”
琴頸規格:Custom JL carve
弦長:25.5”
音樑:Sitka雲杉
音樑結構:戰前X型支撐(無tongue力木)
指板半徑:14-26複合指板
琴體塗料:客製啞光漆
琴頸塗料:手工啞光漆
旋鈕:鍍鎳Waverly 16:1複古橢圓形型
琴頭LOGO: Collings手寫母貝鑲嵌

Collings Julian Lage

 

Collings的民謠琴有口皆碑,而他的電吉他更屬精品等級,小編十分酷愛的Bill Frisell,就是Collings爵士吉他的使用者之一,Collings電吉他系列細膩的音色和質感,讓人大呼過癮。

Bill Frisell with Collings Guitar

Collings 電吉他

Collings 電吉他

不露臉的John Mayer與他的Collings I-35

 

Bill Collings在2014年也完成了他人生中另一個里程碑,他成立了以複刻經典吉他為宗旨的副牌《Waterloo》;許多大廠牌在經過多年營運和市場訂位後,都會再替客群們做區分,創立副牌產品(Subsidiary Brand),例如Toyota旗下有Lexus這一款高階車,Calvin Klein也有主攻青年消費群的副牌CK jeans等等;這個以走美國經典復古造型和規格的吉他的Watreloo副牌,2015年正式上市推出琴款。對許多喜愛Collings精美手工的琴友,這的確是十分棒的另一個選擇,他的生產工法規格跟Collings完全一樣,但外型和音色卻是回歸1930年代的復古樣式,這樣的造型和音色質感,可能對亞洲琴友們是個挑戰,但對美國美洲市場,十分有吸引力,價格走向是十分經濟實惠的線路,希望與眾不同,追求復古老琴音色的朋友,歡迎看看介紹影片! 

 Collings跟許多業績導向的品牌十分不一樣,它們珍惜品牌也追求每把琴都能是完美的呈現;因此珍惜產能,需求再大,也不願擴充產能,希望一把把精心製作;因此,目前已經先暫時停止Waterloo訂製訂單,將製琴師們全部心力放在民謠和電吉他的製作上,保障每把吉他的品質。

 

想擁有一把與眾不同的高階手工琴的琴友,歡迎使用以下客製琴表單連結跟我們討論喔!

客製吉他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