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wood CITES 解禁契機

2018年10月在Sotchi (俄羅斯索契) 舉行的第70屆CITES大會上,提出了新的提案,將免除商業和非商業貿易中樂器使用 rosewood 玫瑰木的限制。這被稱為CITES II的新案將於2018年底提交給CITES官員,2019年5月底,會議將對提議的修改進行投票,如果通過將在90天後生效。

 

這些年來,因許多會員國申請CITES文件的流程繁瑣,時間冗長,卻因樂器上任何一丁點的玫瑰木都要據實論斤秤兩的申報,造成很多樂器大廠和代理商困擾,導致許多大廠的吉他出不了貨,代理商拿不到貨的窘境;樂器廠雖然也開始轉移使用替代木料,但轉換需要十分長的時間做嘗試,加上琴友們很難在短時間接受材料的變換。CITES將全部的黃檀屬木料都列入禁管,樂器廠們提出,與其他行業相比,樂器對這些木材的使用是微不足道。因此有了這個解禁的契機,可能會稍改變樂器圈的生態。因此,請珍惜手上的樂器,愛護他彈奏他;也別遲疑,珍稀木料越來越稀有,即時入手最適合自己的琴吧!

 

2019/5 消息:原定5/23~6/3在斯里蘭卡召開第18次會議(COP18),因當地的安全局勢問題,已經推遲到10月份才會重開;因此一切解禁的問題都還未明朗,也是未知數。說要解禁都還太早喔!! 奇想每年要進口的高階琴數量之大,珍稀木料和須面對的CITES問題更是嚴重,因此我們必須時時刻刻關注這消息和動態,會以最新最正確的資訊提供給大家。

 

2019/11最新更新:從2017年到2019年,玫瑰木解禁問題總算有個結局。長話短說,部分國家,例如澳洲搶在10/7就已經發布自2019/11/26起,每次運送的玫瑰木樂器成品,低於10公斤以下,可不必再走繁複的CITES文件的流程。Maton 吉他開心了。雖然這是CITES在第18次會議(COP18) 2019/8月就決議的消息,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這批即將進口的美國 #Collings 吉他,還是有被要求繳交高額的USFWS declaration fee和囉嗦的CITES文件;美國原廠與我們都有再繼續確認是否很快就能免除,但看來美國官方的資訊更新流程和速度也是比慢的啦。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了。

 

 

 

註1: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英語: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縮寫:CITES)這份協約的目的主要是透過對野生動植物出口與進口限制,確保野生動物與植物的國際交易行為不會危害到物種本身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