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音箱面板泡棉更換

台灣大多時間因為氣候濕熱,冬天又時而乾燥時而濕冷,對於許多精密的器材都算是嚴苛;德國的高階AER音箱算是十分適應台灣環境,但因琴主居住和使用的環境不一定相同,所以總會產生不一樣的變化,例如,有些琴友就會發生音箱面板泡棉脆化的問題;但小編的主人使用10年的AER確沒發生這樣的狀況,所以應該是使用環境不同的因素。

 

特別感謝AER音箱發燒友Kelly Tsai熱心提供他自奇想購買AER compact 60面板替換泡棉後更換的流程,並授權小編公開給需要的朋友,Kelly的寶貝音箱購於民國99年,經過他巧手更換泡棉後,又是亮晶晶一顆新音箱啊。

 

AER音箱

 

更換開始:

1. 音箱下方請先鋪上報紙。若沒舖紙,後面整理地板會比整理音箱更難過。

2. 將分解中的泡棉剥下來。此刻泡棉的觸感,像是沾到水的粗砂糖,不是一坨一坨的但又是濕濕的觸感,有黏性,會染色。

 

更換音箱泡棉

 

3. 表面泡棉完全剝下來後,露出 Speaker Grill, 這片鋼材似乎是廠方為了黏住泡棉塗佈了黏性配方,所以用手摸都還有黏性。若用手電筒照射可以看到泡棉分解下來的碎屑有一些是藏在單體和Speaker Grill 中間。這樣或可解釋為何泡棉中間部份往內塌陷。

 

4. Speaker Grill 四角有螺絲,將其一一鬆開,鋼板先用勾子往角落一勾就會被拉出來。

 

更換音箱泡棉

 

5. 這下子精彩了。應該也沒有比我更慘的情況。連單體Cone和左下角的共鳴孔都是泡棉屑—濕濕的泡棉屑。

6. 整理音箱本體。可以用羊毛刷輕輕撣掉沾在紙盆和單體週邊的泡棉屑,秥住的用牙刷輕輕刷掉。共鳴孔則用羊毛刷輕掃碎屑。整理中。這是使用奇想販售的羊毛刷,十分好用 (小編OS:但已經停產了,找不到了嗚嗚嗚)。

 

更換音箱泡棉

 

8. Speaker Grill整理前/整理後

Speaker Grill 必須用牙刷刷掉分解的碎屑,後來我覺得拿刷鍋子的那種豬鬃刷應該會更乾淨;但缺點就是刷完後的牙刷或刷子都得扔了,因為碎屑本身已帶黏性,用水是沖不乾淨的。

 

更換音箱泡棉

 

9. 切割新泡棉備品。音箱內測泡棉尺寸,長為24.1cm, 所以我留2mm,裁掉不要的部份,切出來的新泡棉長度是24.3cm.

10. 孤狗指出,切割泡棉要完美,必須使用三十度雕刻刀,夠利夠尖,一刀劃下去就快到底。為了不讓刀體和泡棉在切割過程中產生靜電拉扯泡棉,刀體上先抹了馬油 (非常的油滑),凡士林亦可。記得先試割練習幾次。

 

更換音箱泡棉

 

11. 試組。我的標準是要剛剛好沒有縫隙,這樣才漂亮。沒問題的話,鋼板沿著邊線上雙面膠,沒有上一整條,我是上一小片一小片一共約16片左右。我覺得整理吉他時貼在指板上的那種紙膠帶黏性又更適合這個case,只要做成雙面膠的功能,黏性會更服貼。

12. 音箱整理完成。少了那張德國地圖貼紙在泡棉上,殘念。

 

更換音箱泡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