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吉他拾音器入門

一般木吉他使用者們,一旦遇到了需要上台表演時,都會面臨到需要安裝拾音器的狀況,但是市面上有眾多廠牌,以及各種不同木吉他拾音器的類型,各自都有聲音和使用上的獨特性,對於初次購買或是不熟悉木吉他拾音器的朋友們,在選擇上總是不知如何下手。以下為各位簡單介紹木吉他拾音器的類型、搭配、聲音特性、廠牌、以及價位,讓初次選購木吉他拾音器或是不知如何選擇的朋友們,對木吉他拾音器有個基本的認識及了解,在選擇時能依自己的喜好及需求,找到適合又喜歡的木吉他拾音器。註:拾音器又稱 Pick-up,或取其簡寫,簡稱PU,依個人習慣都是正確。

 

經典系列木吉他拾音器比較表

木吉他拾音器比較1

木吉他拾音器比較2

木吉他拾音器比較3

木吉他拾音器比較4

 

木吉他拾音器類型特色說明

接下來,就是以經典常見的木吉他拾音器細節的特色說明,主要用四大類型來做區分,下弦枕式 ( 壓條式 )、響孔式 ( 磁性線圈式 )、麥克風式、吸盤式 ( 貼片式 ),其各自的音色特性以及安裝方式皆不同。強健建議交給購買的店家或專業的店家安裝,避免安裝錯誤造成木吉他或拾音器的損壞,或是調整設定不良造成聲音不對等問題。

 

1. 下弦枕式 ( 壓條式 ) 拾音器 / ( under saddle, piezo pickup )
下弦枕式 ( 壓條式 ) 拾音器是很常見的木吉他拾音器,主要是在下弦枕下方安裝一條感壓拾音棒,接收弦的震動來發聲。下弦枕式通常動態敏感,觸弦方式以及彈奏力道對音色影響非常明顯,但是音色常有所謂的”電味”,不過高階的下弦枕式拾音器音色會較自然些。

優點:

  • 最常見的拾音器形態,而且不易產生Feedback。
  • 弦的聲音明顯且直接,彈奏上的動態明顯。
  • 指彈Fingerstyle和彈唱都能有不錯的表現。

缺點:

  • 一定要開孔(下弦枕一個,Jack孔一個)。
  • 聲音相對稍稍較為剛硬銳利。
  • 拾音棒會隨時間有耗損問題無法收敲板聲。


2. 響孔式 ( 磁性線圈式 ) 拾音器 / ( soundhole, magnetic pickup )
響孔式拾音器原理跟電吉他的拾音器一樣,又稱線圈式,最常見的是有六個磁柱對應六條弦,以磁力的方式收音。是靠著磁性線圈感應弦的振動來發聲。通常線圈是拾音器的音色較為溫厚,動態感稍微沒那麼敏感。比較常會遇到的問題是,右手的習慣彈奏位置可能需要調整,避免敲擊到拾音器,以及面板因為響孔式拾音器的重量,減少震動共鳴和音量。

優點:

  • 容易拆裝。
  • 聲音溫和柔軟。

缺點:

  • 跟其他類型比較,“電”感也是屬於較重的,也因需夾住面板稍影響琴體本身共鳴。
  • 相對的動態反應較低,聲音感覺較遠。
  • 無法收敲板聲;新型態的響孔可以利用模擬方式,做出十分類似的敲板聲。

響孔拾音器 


3. 麥克風式 拾音器 / ( microphone pickup )
麥克風式拾音器主要是直接收木吉他箱體內的聲音,藉由高敏度的電容式麥克風,還原木吉他自然的共鳴聲,也可以收到敲擊聲。音色上會有很明顯的箱體空間感,但較少弦的扎實顆粒感,通常會再另外搭配下弦枕式,或是響孔式拾音器來補足。再來就是多少會有 feedback,通常會需要再加裝響孔蓋,來減少 feedback 的狀況。

優點:

  • 接近吉他自然的聲音。
  • 可收敲板自然聲。
  • 出來的聲音更有空間感。
  • 十分適合指彈Fingerstyle使用者。

缺點:

  • 容易有Feedback問題。
  • 會接收到各種動作的雜音。
  • 通常音量不能開到太大或需要使用響孔蓋。

麥克風拾音器 


4. 吸盤式 ( 貼片式 ) / (contact, sensor pickup)
吸盤式拾音器是用黏貼式的感應片,黏貼在琴橋下方或是面板其他位置,接收面板和整個箱體的震動。黏貼於琴橋正下方可收到弦和面板的直接震動,動態表現良好之外又可以收到箱體的空氣感,也可以針對需要敲擊的地方做黏貼,收到更清楚的敲擊顆粒。音色上通常偏亮偏細一些,也常搭配下弦枕或是響孔式拾音器來補足聲音的扎實度。

優點:

  • 類似聽診器的收音方式,可得到清晰的音色。
  • 可以根據需求,選擇貼在面板的任何位置,達到不同效果,非常適合用來收面板敲擊的聲音。

缺點:

  • 吸盤擺放位置需要充分經驗值調整。
  • 弦的聲音相對較乾,聲音也比較間接
  • 吸盤式最不建議拆拆裝裝,若有常需要更換拾音器需求的朋友,要十分小心吸盤拆時,因為雙面膠的黏性,拆卸時多少造成感側面損耗,薄型的感測片甚至就直接毀了,造成收音不良或無法收音。


5. 雙系統拾音器
單一拾音器系統在音色表現上,多少會有些不足夠,少了弦聲或是箱體空間感,都會讓木吉他的原音無法如實呈現。為了解決單一拾音器音色上的不足,而有了雙系統拾音器,是將上述四種拾音器系統做混合搭配,常見的組合為下弦枕式+麥克風、響孔式+麥克風、響孔式+吸盤。

雙系統拾音器- (下弦枕+麥克風)
下弦枕式+麥克風的配置能收到清楚的弦聲顆粒,再加上麥克風收箱體的空間共鳴,補足木吉他原有的空間感,也可以收到敲擊琴身的聲音,在演奏風格上更加多元。

 


雙系統拾音器- (響孔式+麥克風)
響孔式+麥克風的配置有溫厚的聲音,麥克風除了增加空間感之外,也會多增加些高頻的頻率,讓整體聲音更加平衡。麥克風除了固定位置外,也有可調整收音位置的類型,可以依自己的音色偏好需求改變收音位置。

響孔麥克風 


雙系統拾音器- (響孔式+吸盤)
響孔式+吸盤配置一樣有線圈溫厚的聲音,吸盤再增加空間感和細膩的高頻的,敲擊的聲音也清楚扎實,彈奏的動態表現很細膩,聽起來的頻率也很寬廣,眾多知名演奏家都有使用這種配置。

 


主動式和被動式

拾音器除了收音類型的不同之外,還有依推動的類型不同,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拾音器。主動式拾音器可藉由本身安裝電池供電來推動拾音器或是前級,被動式則沒有電池供電,需要靠外接前級或是音箱前級來推動拾音器。
音色上來說,主動式拾音器因為先經過自身電池供電推動拾音器,音量上自然會比被動式大聲很多,也可以把拾音器本身的音色先推出來,再經由外接的前級或是音箱放大後,音色表現可以更佳有粒飽滿,而被動式拾音器音量上就會小上許多,一定需要再經過外部器材去推動,音量及音色才會出來,若後端沒有夠力的器材,可能會造成拾音器音量及音色上的不足。主動式拾音器的電池,有以下常見三種,各家廠牌需要的電池規格不盡相同,須注意確認避免買錯規格而無法使用。

 

以上為市面上常見的木吉他拾音器介紹,對於有意選購木吉他拾音器的朋友們,可以當個入門參考。
不過音色的好壞主要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喜好而定,網路上還有上面的連結裡,都有許多影音檔可以試聽,可以對音色做個初步的了解,剩下的就交給預算來決定吧!也歡迎跟我們討論跟諮詢喔!!